Tuesday, June 9, 2009

『新视线』从月球上回来的画家

『新视线』从月球上回来的画家 艾伦·宾(Alan Bean)曾是一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宇航员,第四个踏上月球的人,也是唯一一个去过外太空的画家。有人曾这样说过:我去过美国许多跟阿波罗登月计划有 关的地方,也游历过很多航天博物馆,但是没有一个地方的阿波罗精神是能跟艾伦·宾工作室给予我的可相比的。离开NASA后,宾便正式开始了他的绘画生涯, 月球尘土的掺入使得宾使用的颜料成为独一无二。

『新视线』对话Alan Bean
(T=新视线,A=Alan Bean)

T:你的童年是什么样的?
A: 嗯……自打我10岁后妈妈就总是让我干各种各样的活,从小事到大事情,都是要我自己去解决。比如我妈妈会让我自己衣服,自己做饭。她是个非常严格的母亲, 所以当别人都很享受游玩的童年时,我就已经在照顾自己了,当时觉得心里很不平衡,但是后来发现正是这些造就了后来的我。现在回想起来,拥有这样的母亲是一 件十分幸运的事。也正是那时起,我希望成为一名飞行员,可能是看到电影里飞行员很神奇的缘故吧,随后我便进入了学校学习与飞行相关的课程。

『新视线』从月球上回来的画家T:你想象过你能成为宇航员吗?是什么样的一种经历?
A:在我小的时候还没有宇航员这回事,所以没有这方面的妄想。但是我一直很想在高空飞翔,想驾驭复杂的机器。当我知道有宇航员这回事以后我就觉得这比当飞行员还带劲,这就是我怎么从一个飞行员变成宇航员的,这也的的确确让我感受到了更多的快乐。

T:你在执行阿波罗12号任务时将你曾就读的帕斯卡高中(R.L. Paschal High School)的旗帜留在了月球。是什么使你这样做的?你的高中生活又是什么样呢?
A:这个说法其实是错误的。我并没有把旗子留在月球上。我只是带了高中的旗帜上去,后来回来的时候把这面旗送给了学校。我想是因为这件事总是传来传去,中间大家会加一些比较戏剧化的元素进去,也许人们经常会喜欢把自己的期待或者幻想套在一件事情上去吧。

T:第一次上太空, 是什么样的心情?
A: 那是执行阿波罗12号任务的时候,我感到无比幸运。我们从来没有去过那么远的地方,也从来没有亲眼见过那样的景象。以前做飞行员的时候所受的培训就是时时 刻刻要保持警觉,而且在那之前受过了无数次的培训,所以当时如果是没有任何突发状况的情况下,还是不太紧张,多的是兴奋,当时感觉简直就是难以置信:我们 居然离开了地球,在去往其他的星球!就像科幻小说里一样,感觉自己是在看电影。

T:你和皮特·康拉德(Pete Conrad)曾在月亮的风暴海(The Ocean of Storms)做了大量实验,风暴海这个名字听起来应该是个很可怕的地方,请形容一下它在你眼中是什么样的?
A:它并不可怕,只不过是个用来称呼月球平坦地区的奇特名字罢了。它不仅一点都不可怕,还特别壮观,犹如一片灰色的沙漠。

T:你曾经在执行天空实验室3号(Skylab 3)任务时在太空生活了59天。能为我们描述一下在此期间的生活吗?你花了多长时间才适应的?
A: 在宇宙飞船里,假使你不往下看,一切都貌似跟在地球上差不多,你照样锻炼,照样吃饭。但你一旦看了窗外,就会惊叹。我们的飞船以时速18000英里的速度 运行,地球在我们脚下270英里的地方,我们每93分钟就会绕地球一圈。我们绕轨道飞行时会经常经过中国上空,总有一层类似薄雾一样的东西笼罩着中国。我 不确定那是什么,但是我想可能是人们烧柴和做饭时产生的烟。我很困惑,因为我在很多年前到访过中国,那时所有人都用柴禾烧饭,可能那层薄雾就来自于此…… 我不知道,也许中国宇航员们能告诉我们。

T:在你执行过的任务当中最危险的一次经历是什么?
A:是在执行阿波罗12号任务的时候,我们刚起飞不过几分钟就突然被闪电击中。闪电使我们的电子设备都失灵了,我们都很紧张,但是我们没有时间去害怕,而是要想该怎么办。得到任务控制中心的帮助后,我们才得以重新恢复电力以及其他电子设备,所以结果还算好。

『新视线』从月球上回来的画家T:说一件你在太空中发生的最有趣的事情。
A:在月球上的时候,因为月球的引力很小所以我们可以在那做各种各样平时在地球做不到的高难度动作。比如我摔倒了后可以马上做个空翻跳起来,或者是我的同伴可以用一根指头把我整个人举起来。

T:你曾为一名宇航员,现在是一位画家。请你谈谈你的绘画,它和你的经历有什么样的关系?
A:我在中学的时候就特别喜欢绘画了,我也是唯一个去过地球以外的画家。所以去月球这些经历给我带来了更多的绘画灵感,我有太多太多的故事想画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到现在我每天都在坚持画画,每幅画都是在讲一个故事。

T:最后你想对我们中国的读者们说点什么?
A:首先我想恭喜中国航天员的突破,“神舟”七号的任务圆满成功。其次中国举办的奥运会,我觉得没有人能做得比你们更出色更完美。虽然奥运会里产生了好多金牌和赢家,但是我认为你们,举办这场宴会的人们才是最大赢家。

『新视线』采访 / 翻译 骆骆

良品周刊·平媒精选文章由现代传播 旗下媒体提供,你可以在这里阅读到《周末画报》、《新视线》、《生活》等诸多杂志的经典文章,支持RSS订阅Email订阅 。推荐使用有道阅读订阅。


特别推荐:通过MSN直接订阅『良品杂志』每日更新


『新视线』从月球上回来的画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