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09

『访谈』黄立行:宅男及时行乐

『访谈』黄立行:宅男及时行乐 在家整整宅了两年,捣鼓出一张名为“最后只好躺下来”的唱片,黄立行说这只是唱片宣传写的文字,和自己无关。这个小眼睛、厚嘴唇、性感得毫不客气的男人, 虽然偶尔也会躺在床上茫然发呆,但显然,他更倾向于随性而为,及时行乐,顾不上旁人面红耳赤地惊呼:他又开始耍流氓了!当天,黄立行准时赶上了第六个通 告,一边连番跳出高难度姿势拍照,一边把当道具的华夫饼干吃了个精光。

Q:关于上一张专辑,同名主打歌是关于都市人生活压力的,但起这样的名字,是故意要让人产生误会吗?
A: 没有吧,“最后只好躺下来”就是说每个人的一天结束后回到家还是会躺下来睡觉,这一辈子过完到最后也是要躺下来,这就是代表一个结束。我问过一些人,他们 在做自己不喜欢做的工作,生活得很痛苦,纯粹就是为了钱,可是当他们空下来后,也并没有做什么自己喜欢做的事。当你习惯后,一天,一个月,一年,很快就过 十年了,到时就晚了。所以希望大家(包括我自己)可以很快找到自己的乐趣,因为时间过得实在太快。

Q:《最后只好躺下来》的MV很有意思,这是谁的主意?
A:我和导演一起讨论出来的,导演的意思就是要用上班族的工作和生活来表现,我们想制造一个很大反差,其中最不可以思议的就是(我的角色)在办公室里被电到。我们希望不要那么现实严肃,整体感觉会比较三八一点,好玩一点。

『访谈』黄立行:宅男及时行乐Q:据说专辑的灵感是来自于你在家当了两年的宅男,有一半时间都耗在床上,你真是个宅男吗?
A:应该是吧。不是因为喜欢待在家里,而是因为选择比较少吧,如果有比较多的时间我就可以去做更好玩的事情,可是假如你只有一个星期五晚上,如果要在KTV和家里选择,我会选择待在家里,看一本好看的书,打个电动或者上网。

Q:宅在家里的时候通常都干吗……你怎么看待现在很盛行的“宅”文化?
A:就是因为我也面对着同样的问题所以才会创作出这样的歌曲,我也没有得到一个解答。

Q:新专辑里有首歌叫《巴别塔》,灵感就是来自于同名电影吗?
A: 不是,我没有看过那部电影,可是我知道这个《圣经》故事,是说有个骄傲的国王盖了个很高的建筑物想要超越天堂,所以神要教训他,把那些造塔的说同样语言的 人弄散了,于是国王的塔也倒了。这个故事是要教育大家不要那么骄傲,可是现在的教育就是教育大家去争第一名,去往上爬超越所有的人,不管是打球、念书还是 工作。

Q:你的歌和你本人给媒体的印象好像不太一样,生活中你是什么样的?
A:事实是我本来就比较害羞。

Q:你去过/居住过的地方里,最喜欢哪里?
A:我还是喜欢在台湾。我也喜欢上海的感觉,那里娱乐的地方比较多,白天可以逛街,晚上也有很多酒吧,气氛比较轻松,另外北京也不错,如果我要去看博物馆或者历史建筑的话。还有,我很想去看大熊猫,不是在动物园,而是去野生基地看。我想和大熊猫并排坐在一起拍照。

『访谈』黄立行:宅男及时行乐Q:你喜欢别人称赞你“性感”吗?
A:没有不喜欢,虽然我也会觉得有一点烦,可是我要学刘德华说的:“可是我很喜欢烦!”

Q:如果没有工作,你的一天是怎样安排的?
A: 就完全没有“安排”啦!我很讨厌有时间表,以前参加过组团的旅行,规定几点吃早餐,几点集合,几点几点几点,我会觉得有一种压力……我有一个问题就是去旅 行也总待在酒店里,可以叫东西进来吃,想玩的话也可以自己出去转转,那样感觉比较轻松,虽然别人会说:“那你干吗要来旅行?!”

Q:接下来会有什么安排?
A:很有兴趣也有计划去拍电影。我一直在等张艺谋的电话,我喜欢他的《英雄》。

Q:如果给你选,你最想演《英雄》里谁的角色?
A:李连杰啊,黑马英雄。虽然某种角度上来说他是个叛徒,可是他是为了自己的国家去牺牲……嗯,就很像我的个性。

Q:用三个词定义你自己?
A:懒惰、邋遢……就差不多了,哈哈,还有随性吧。

『新视线』 策划/采访 jojo 摄影 梅远贵 场地 The Opposite House(瑜舍)

良品周刊·平媒精选文章由现代传播 旗下媒体提供,你可以在这里阅读到《周末画报》、《新视线》、《生活》等诸多杂志的经典文章,支持RSS订阅Email订阅 。推荐使用有道阅读订阅,或在MSN直接订阅


从现在起,你也可以在饭否上关注良品杂志

『访谈』黄立行:宅男及时行乐



『访谈』黄立行:宅男及时行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