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设计』建筑摄影的另一种表达:超越现实与虚拟拼贴

『设计』建筑摄影的另一种表达:超越现实与虚拟拼贴 是否觉得日常生活中各种“主义”的建筑枯燥乏味?比利时摄影师Filip Dujardin为我们展示了另一种可能性。他将各种相似建筑的局部照片进行拼凑从而创造出一系列崭新的极度冷静但又似乎不符合力学原理的建筑结构。然 而,透过这组匪夷所思的图片,我们似乎又可从中窥见到一丝LOT-EK﹑Simon Ungers甚至是OMA的影子——究竟虚拟来自现实还是现实来自虚拟?

Q:能谈谈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吗?
A: 在做了一段时间的职业摄影师之后,我突然希望自己能设计一些建筑物。你也是可以说我是一个想成为建筑师,却没有付诸行动的人吧。我小时候就会用各种硬纸板 创造各种不同的建筑物结构,或者用乐高玩具建一座村庄。现在,我很多的工作时间都在电脑面前,使我的设计用令人信服的方法呈现出来。

『设计』建筑摄影的另一种表达:超越现实与虚拟拼贴Q:您如何看待现实中的建筑,这些虚拟的建筑是对现实观察的某种隐喻吗?
A: 我设计这些虚拟建筑的主要目的是想要研究建筑的可塑性。与其说它们是虚拟建筑,我认为它们更像是一件雕塑作品。为了呈现超现实主义的感觉,我尝试着运用真 实建筑的那套理论,但只是将它们发挥到极度。我发现你只要稍微更改一栋传统建筑物的比例,你就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角度,它们会变成一栋抽象且没有实际用途的 大厦。

Q:您想通过这组照片启发建筑师还是其他人?
A:那并不是我的原意。我想表达的是,原来只要你改变或偏离传统的那套建筑的理论,就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很多时候,人们疑惑这些设计是否可以成真,同时他们也会感到一点点害怕。不同的人看同一栋设计会产生不一样的反应和感觉,这让我觉得很有趣。

Q:在视觉呈现上,您使用了什么技术?原始素材来自于哪里?这些图像又是怎样诞生的?
A: 我做设计的第一步会先搭造一个模型。我有时候会用小时候玩的乐高玩具去搭建它们,然后我会把这些雏形拍下来,这些图就是我的初稿。然后我再用电脑把不同的 元素集合在一起。现在,我对三维科技越来越感兴趣。素材方面,我大多使用比利时的Ghent市拍的一些建筑照片。我对上世纪60和70年代的旧建筑特别感 兴趣,因为这些建筑都会呈现出因年久失修而产生的光泽或颜色变化,更能显示出它们的历史感。在我的设计中,新旧的对比和外墙的融合是很重要的。同时,把设 计放在独特的空间也会让效果更强烈。

『设计』建筑摄影的另一种表达:超越现实与虚拟拼贴Q:您如何看待后期合成与摄影的关系?数码技术如何影响了传统摄影?
A: 我觉得摄影领域因为数码技术的出现而产生了一个新趋势,那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照片几乎全都是被处理过的。以前,摄影师们对一张照片的控制只限于拍照片的那 段时期,现在大部分的照片都着重于后期修改。很多时候,这让照片失去了自然度,变得不真实。我觉得这对观看者来说好坏参半,要看那张照片用于什么目的。例 如,从新闻的角度来看,真实度十分重要。而我的照片是艺术作品,所以我认为新闻媒体那套理论不适合用在我身上。

Q:您如何看待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关系?
A: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可我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我认为互联网让我们看到很多不同种类的信息,很多人都依靠这些资讯来认知我们的世界。这个平行世界跟我 们的真实世界是密不可分的,但也确实带来一定程度的麻烦。对我来说,我想借助这个虚拟的媒介来制造真实的艺术品。从这个角度去想,我希望我的作品被看成一 件艺术印刷品,而不单单只是出现在网上的合成照片。

您如何想象未来的建筑?是悲观的还是乐观的?
A:现在,很多建筑都是通过电脑软件设计的,实际创造出来的完成品也非常壮观和复杂。要是没有了电脑,很多建筑设计根本无法成真。问题是,这种工作方式是满足了建筑本身的需要还是建筑师的需要?我最敬佩的,就是那些即使资源和成本有限,也能设计出引人入胜的建筑的建筑师。

『新视线』 编辑 邱正 供图 Filip Dujardin

良品周刊·平媒精选文章由现代传播 旗下媒体提供,你可以在这里阅读到《周末画报》、《新视线》、《生活》等诸多杂志的经典文章,支持RSS订阅Email订阅 ,亦可通过Google Reader鲜果QQ阅读有道 等在线阅读器获取,或在MSN直接订阅


从现在起,你也可以在饭否上关注良品杂志

『设计』建筑摄影的另一种表达:超越现实与虚拟拼贴



『设计』建筑摄影的另一种表达:超越现实与虚拟拼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